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为“村官”提供成就一生理想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大学生“村官”的使用过程中,门头沟区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向大学生“村官”发出了争做“三员四使者”的号召。“三员”即:农业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决策参谋员。“四使者”即:知识学习使者、文明倡导使者、科技传播使者、法律普及使者。

  人尽其才,争做“三员”

  一是担当农业信息员:内容包括充分利用网络、专业等所学优势,搜集 “三农”信息、服务村民对种、养殖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需求、组织编写古村落文化调研、发布镇、村旅游资源信息。例如:邀请北京市商委有关人员现场授课,全市率先完成首批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培训。目前,部分村镇已实现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王平镇陇驾庄村大学生“村官”张学华帮助村里在新农村商网建立起了村级子网站,开展了京郊“五一”黄金游网络宣传,吸引了大批游人前往;清水镇洪水口村位于北京最高峰灵山下,在该村任职的07届大学生“村官”贾海鹏,克服工作时间短和技术难题大等问题,帮助本村开发建成了全镇第一家村级网站,宣传本村的特色“农家乐”项目,使该村今年旅游旺季农村收入的稳步增加。

  二是担当政策宣传员:内容包括通过板报、宣传栏、广播、入户等形式,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帮助村民及时了解政策,宣传村中的实事好事,学会与村民“拉家常”,学会主动参与村民活动,学会主动学习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

  三是担当决策参谋员:内容包括发挥知识优势,积极为全区发展出谋献策,帮助各镇村制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发展。例如: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农委联合组织12名大学生“村官”,深入全区农村,围绕“农村信息化、国道周边环境整治、农民公益性岗位就业、农村环卫设施建设”等四项重要课题进行全面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决策提供详实而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妙峰山镇大学生“村官”帮助村民联系929公交公司调整公交改线的线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龙泉镇岳家坡村大学生“村官”杜淼完成了该村500亩冬枣枣园可行性研究报告,吸引投资120万元,为该村今后经济发展确立了新的增长点。  

  各展所长,争当“四使者”

    一是做知识传播的使者。内容包括全区大学生“村官”积极学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市、区的各项新农村建设政策文件,深入了解镇情村况,开展教育和培训充实新农村建设文化水平。服务在门头沟区“4A”级风景区——潭柘寺镇的大学生“村官”,针对外国游客到景点逐年增多的情况,主动担当全村各民俗户学英语的专门教师,向旅游区农民传授英语口语,目前10家民俗接待户已掌握基础英语服务用语。

    二是做农村文明倡导使者。内容包括大学生“村官”们发挥自身文艺特长,以礼貌用语,端庄大方的举止,协助村里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并担任主持人、编剧、演员,带动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例如:妙峰山镇水峪嘴大学生“村官”刘孙萍创办了全区首份村级报纸——《水峪嘴报》,向村民传播农业科技知识,使村民了解区、镇发展,得到了村民的欢迎;军庄镇孟悟村大学生“村官”鹿海文,组织本村村民重新组建了解散多年的威风锣鼓队,挖掘了本村的锣鼓文化;妙峰山镇陇驾庄村大学生“村官”张学华为村里请来了母校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系的学生宣传队进行环保宣传,给农村带来了绿色的希望。   

    三是做农村科技传播使者。内容包括开展科技教育课,培训村民电脑操作、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等科学技术,提高村民的科技素养,帮助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例如:潭柘寺镇大学生“村官”们成立电脑维护与培训小组,巡回为全镇各村解决计算机疑难问题;永定镇大学生“村官”孙辉在参加选聘时,放弃了到手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工作中她为村里的农业食用菌大棚编制并执行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及《工作标准》“三大标准体系”,该生产基地已被确定为市级“食用菌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永定镇东辛称村大学生“村官”王坚为该村搭建了集快捷查询、集中录入、方便修改、快速导出、统一管理“五位一体”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平台”,为该村的“北京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试点工作”提供了保障。

  四是做法律普及使者。内容包括加入各镇法律宣传小分队,主动深入基层讲解奥运法律知识,创办法律知识园地,入户送法律宣传册等工作,提高村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

  大学生“村官”政策在门头沟区实施以来,全区各村的各项制度逐步得到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化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素质和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给农村带来新知识、新文化、新技能,也带来了新希望。实践证明,门头沟区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机制,形成了“地方受益、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多赢局面,体现了这项政策在农村的蓬勃的生命力。选聘一个“村官”,就为门头沟区新农村建设找到一座知识和文化的靠山;选聘一名“村官”,就架起了一道门头沟区对外宣传与交流的桥梁;选聘一名“村官”,就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成就其一生理想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