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金融危机对学生就业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我国亦不能独善其身,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经济状况向来是就业水平的晴雨表,金融危机在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将会对人们的就业特别是大学生的就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金融危机对学生就业影响有多大


  ■本报记者 姜乃强 崔立新
  每年,从11月开始就进入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变得扑朔迷离。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影响程度如何?大学生的就业前景怎样?企业的用人计划在缩水吗?政府在如何化解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大学生的就业思路该进行怎样的调整?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1月16日至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在各地举办“全国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举行现场招聘会259场,参会的用人单位近3万家,拟招聘人数38.9万人。此外,131家网站还将同期举办网络招聘会,提供职位信息3.2万余条,拟招聘人数14万人。图为青岛市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招聘会上,学生在踊跃求职。 李紫恒 摄

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不明朗


   “我学的是机械制造,就要毕业了,我想知道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影响到底有多大?”、“大型外资银行收缩战线、国内出口企业纷纷歇业……影响我们就业吗?”……在大学校园BBS上,就业问题是时下学生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就业形势表示担忧。中央财经大学2009届金融专业毕业生小吴和他的同学一直在密切关注有关金融危机的报道。他告诉记者,同学们感觉金融类企业招聘似乎行动比较缓慢。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小韩说:“我最大的理想是进外企,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些单位大多改变了用人计划,让人着急。”面对目前的就业状况,不少学生感到了“寒意”。
  面对金融危机对国内就业形势的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就业带来明显影响。但同时他也指出,一些迹象值得关注。一是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减弱。第三季度企业用人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一些地区新增就业人数增速减缓。二是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纺织服装、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停产、歇业,对就业带来了不利影响。三是部分对外依存度高的外贸出口型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出口的减速将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目前出现的这些新变化有可能对我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就业带来一定影响。
  眼下正值2009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大学生的就业形势着实让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的老师们捏了一把汗。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丹说,现实催着他们早行动,该校的毕业培训与企业宣讲工作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王丹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清华大学的就业情况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来学校宣讲和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基本与往年持平,甚至还略有增加,学生的就业签约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她还谈到,有些企业认为,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学生选择岗位更趋于理性,这正是他们储备人才的好时机。如今,许多学生的就业观念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使毕业生增强了就业的紧迫感,他们更加积极地寻找工作,而且还主动调整了心态,对外企的热情有所降温,求职热点开始向国企和科研部门转移。
  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孙眉老师表示,该校作为我国政治、经济、外交领域培养外语人才的重要基地,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目前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学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比较顺利,学生们陆续与用人单位签约。记者从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校也了解到了类似的情况。对这些学校而言,金融风暴对学生就业或多或少有影响,但并没有想象中的严重。然而,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这次金融危机对国内一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找工作影响有限,而对一些普通院校来说,产生的影响会大一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院校就业指导老师说:往年,大大小小的企业在11月初开始进入校园,以各种形式的宣讲会和招聘会吸引优秀毕业生,今年来校招聘的中小企业明显减少,校园招聘会冷清了不少。
  的确,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财经类、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一些财经类、对外贸易类院校就业指导老师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多谈目前学生就业的具体情况,但对于明年的就业情况心存担忧,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金融危机肯定影响学生就业,影响有多大尚不好确定,但应该是个不利因素。”

部分行业受危机影响用人计划缩水


  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伯庆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已导致全球经济大衰退,乐观估计,至少要在2至3年后才可能恢复。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美国实体经济疲软,直接造成我国的出口企业面临严峻形势。眼下正值毕业生求职的重要时期,金融危机会给大学生就业造成多大的影响还难以预测。但从目前情况看,可以初步判断,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日益扩散,首先是跨国公司业务萎缩,会减少用人数量;其次是国内为国外多种产业提供零部件、原材料、半成品的制造业、出口型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再其次是对能源工业的影响。
  通过对部分企业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尽管一些企业表示他们的校园招聘计划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改变,但也有企业由于业务量急剧下降,其用人大幅减少。某证券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透露,由于券商、基金公司受到金融风暴的直接影响,公司的招聘计划受影响程度较大。房地产企业历来是用人大户。而今年,碧桂园、富力等企业没有校园招聘计划。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情,地产企业的招聘需求普遍“疲软”,除部分中高端岗位面向社会招聘外,面对在校大学生的人才需求计划大大缩减。因经济前景不明朗,不少企业在是否招人上选择观望的态度。
  来自“前程无忧”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网站今年下半年金融业职位招聘人数同比下降12%,减少的招聘岗位主要是外资银行、证券等机构,房地产业招聘人数今年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6%。智联招聘的统计显示,虽然总的职位数量在增加,但下半年的增长曲线与上半年比,已经放缓了很多,金融、贸易、房地产等行业的变化尤其明显。
  王伯庆认为,目前大学生可以主动调整就业思路。从目前情况看,农业、教育、医药、行政等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此外,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消费品行业,如食品、饮料、烟酒、化妆品等零售、批发业也是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的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就业形势较好。根据历年调查统计,国家各级机关及事业单位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大户,占到当年大学毕业生总数的12.7%左右,这一就业市场是相对稳定的。

政府救市系列措施有利于稳定就业


  有关专家认为,大学生不必对就业形势过于悲观,因为我国经济从总体上说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改变,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这为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了保障。同时,为化解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措施,力促经济平稳运行。
  如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金融政策,计划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1.1亿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安排900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继续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促进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加快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让发展快、潜力大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在国家刺激内需政策的影响下,服务业将释放更多的就业机会;采取减税措施,给予大量吸纳劳动力的民营中小企业提供包括税收在内的多种优惠政策……这些举措必将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此外,目前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正在研究制定大学生就业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其中不乏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造更大的就业空间。目前,各有关部门举办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相关活动也在火热地进行。为更好地给毕业生拓宽就业途径、增加就业机会,各高校正在想方设法地联系企业、组织校园招聘活动,加强培训、指导以提高大学生应对就业的能力。

准毕业生调整思路就业力求多元化


  就大学生而言,该如何面对危机成功就业,北京外国语大学孙眉老师认为,面对金融危机,大学毕业生不要盲目紧张,而是要更加冷静、客观地分析自己,找准定位,科学、合理地调整就业思路,让自己的就业能力与市场有效对接。
  有关专家表示,大学生只有转变观念,才能真正改变“就业难”的局面。大学生要客观认识就业形势,找准定位,理性调整期望值。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就业,树立“先就业求生存,后择业谋发展”的思想,特别是金融、房地产专业的毕业生,不过分要求专业对口。学生要客观评价自己,低姿态求职择业,学会从基层做起,适当放低薪酬要求。同时,在城市类型的选择上,中心城市固然机会多,但变动也更大,相比而言,一些有潜力的二级城市也许有更好更稳定的就业机会。
  另外,业内人士普遍建议2009届毕业生们“不要观望游移,尽早抢占就业先机”。因为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会有一个“滞后期”,明年的就业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所以一旦有比较合适的岗位,一定要很好地珍惜,尽快确定求职意向,尽早签约。对金融类专业学生来说,不妨接受培训,考一些相关资格证,随着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人才需求会重新反弹。历史经验表明,每当经济危机出现时,在校园中多停留几年往往也是很好的选择,不妨专科升本科,本科再考研,硕士毕业再考博士。这样,“不仅规避了就业风险,也缓解了就业压力”。不管怎样,金融危机对我国及全球经济的影响终有结束之时。就业低潮总要过去,高潮迟早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