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别让退休养老制度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指挥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报考人数超过了140万,平均竞争比达到88比1,这是考生人数连续第3年突破百万人。众所周知,时下大学毕业生就业首选党政机关,次选事业单位或垄断国企,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这些单位不光在职时工资福利待遇丰厚,更重要的是退休后养老金数额大大地超过了任何行业,因此才有数百人甚至上千人争夺一个公务员岗位的情形出现,竞争之惨烈超过了社会上任何一种普通职业的选拔,几乎赶得上像飞行员或者宇航员这样的特种职业的选拔了。

  由于在退休养老制度上的差别对待,目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的养老金差距呈迅速扩大之势。养老金巨大的差距不仅使企业退休人员倍感失落和不公,还成为了长期以来大学生选择职业的指挥棒。

  平时我们一直在对大学生进行职业选择教育,殷切希望甚至要求他们能进行多元化的选择,不要千军万马过考公务员的这座独木桥了,但与此同时又在某种程度上不断强化公务员养老制度。试想一下,一个理性的人怎么能拒绝公务员优厚待遇的诱惑,而去把自己的命运轻易交给未来没有多大保障的其他行业呢?有的人,只要能成为公务员,就是打杂扫地提开水也愿意,在另一些人心中,取得公务员身份比待遇本身更为重要。

  多年来,无论是政府机关的机构改革还是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人们发现改来改去,对这些单位员工的待遇以及退休养老制度并没有实质性的触及,也就是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员工不仅在工资福利待遇上有着巨大的差别,工作环境、劳动强度以及所受的精神压力也不可同日而语,企业员工要时常面临因效益下滑而引起的发不出工资以至下岗、失业的危险,而机关事业单位的员工则少有这样的担忧!机关事业单位的员工到退休年龄时虽然也退休了,但工资福利待遇基本上是终身制。

  同样的毕业生,人生的境况和结局却如此的不同!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如果现行退休养老制度不松动,“最后的公平”继续得不到重视和保障,不仅严重影响和谐社会的顺利构建,而且大学毕业生仍然会像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宁可放弃民营企业每月6000元的工资待遇,也要挣破头去争一个月工资2000元左右的公务员岗位,谁会轻易放弃捞取一个铁饭碗的宝贵机会,而甘心去端那个一不小心就会摔碎的泥饭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