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天津市就业政策创造更多机会:就业利好 助我闯过那道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简要内容:年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继续实施帮扶困难企业政策。全面落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推进本市国家创业带动就业实验区建设。认真落实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方针,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援助机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安置动态为零,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5%。

就业

  “就业政策总在最困难的时候托我一下”

  人民网·天津视窗12月7日电:家住天津市河东区的冯丽是劳动保障多种就业扶持政策的受益者,失业保险金、灵活就业保险补贴、免费介绍工作,这些优惠政策冯丽样样都享受过,她说:“就业政策总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托我一下。”

  冯丽原来在针织厂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她下岗了。当时工厂给所有员工都上了三险,所以她每个月都能到劳动保障中心领取一定的失业保险金。

  “现在孩子大学快毕业了,而我才43岁,这么年轻就一直在家待下去实在有些可惜。”冯丽说,于是她找到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想寻求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没忘给工作人员出道难题。“我当时要求这份工作能休寒暑假、节假日和大礼拜。”冯丽说,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劳动保障工作站工作人员真的为她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幼儿园保育老师。“我十八岁的时候就想当老师,没想到现在真的实现了梦想。”冯丽兴奋地说。“很多孩子都说我漂亮,喜欢和我玩,我也乐于当个孩子王,和他们在一起,心情特别好。”冯丽开心地说。

  家住河西区的方萍是个家庭型的人,自从2003年自己所属的副食公司重组后,43岁的她就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家里,不再出去工作。想到自己未来养老问题,想到每年必须掏腰包缴纳的养老医疗费用,方萍就十分犯愁。

  “亏了国家的灵活就业保险补贴政策,为我们‘4050’人员减轻了不少负担。”方萍告诉记者,当时国家为她减免了三分之一的保险金,从2008年开始减免保险金的比例又扩大到了50%,零就业家庭的减免比例更是扩大到75%,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

  2008年 进一步完善就业帮扶机制

  全年新增就业35万人。对“4050”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城镇低保家庭、单亲母亲家庭等10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0%以上。将小额担保贷款对象由失业人员扩展到自主创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失地农民。完善创业服务,对拉动就业明显的创业项目给予2万至10万元奖励。全年培养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5万名,对5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2009年 继续完善就业促进机制

  全年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建立面向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实施职业培训计划,培训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5万人。

  2010年 努力稳定就业扩大就业

  全年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继续实施帮扶困难企业政策。全面落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推进本市国家创业带动就业实验区建设。认真落实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方针,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援助机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安置动态为零,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5%。( 撰文 记者 李茜 实习生 李佳萌 稿件统筹 邓晶龙 摄影 记者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