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放低身段求职 "先就业再择业"观念催生"跳早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就业“寒冬”,不少声音建议大学生更新就业观念,放平心态,降低对工资、工作条件的要求,从基层、中小企业做起。然而,伴随“先就业再择业”求职观的建立,“跳早族”也应运而生,不少大学毕业生工作不满半年就离职跳槽,不喜欢、跟领导合不来、薪水少、频繁加班、工作太累都成为“跳早族”跳槽的理由。

38%大学毕业生工作半年内离职

  国内高等教育领域调查机构麦可思近日发布《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2009届大学毕业生中,有38%的人在工作半年内离职,其中近九成属于主动离职的“跳早族”,人数共计约228万。对此,有报道预测,如果离职率保持不变,今明两年,社会或将再增加近500万的“跳早族”。

  采访中我们发现,不喜欢、跟领导合不来,成为“80后”辞职理由前两名。他们不愿勉强自己,受不了委屈,更加注重自我感觉。

  女生林亚楠,是“跳早族”中的一个典型。毕业后一年时间内,她换了三份工作。刚毕业时,她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在一家农产品公司做人力资源,一个月后,她发现这份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果断辞职。她的第二份工作仅维持了一个星期,由于“实在忍受不了部门领导的作风”,她选择了再次离开。如今,她已经收拾好行囊,打算去北京投奔好友,“面试通过了,但愿第三份工作我能做得长久些”。

  亚楠说,她觉得跳槽这事,无所谓对错,只是后悔自己找工作时,没有充分了解自己,之前也没有做好职业规划,就匆匆忙忙找工作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