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化解大学生就业困局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业是民生之本、民生之首,大学生就业更是如此,关系到家庭幸福,关系到社会稳定, 关系到经济发展。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了,就谈不上民生改善,就谈不上社会和谐,就谈不上扩大内需启动消费。可以说,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今年将有超过600万毕业大学生需要就业,就业难问题再次受到参加两会代表们的关注。同时,整个社会对大学生就业也极为重视,并建立起一整套的社会扶持体系,还有不少地方出台相关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减免税收、低息甚至无息贷款等。

  今年毕业生的数量,创历史新高,再加上过去沉淀下来的尚未就业的大学生,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待就业群体,大学生就业不容乐观。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关乎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苏州市吴中区同样把大学生就业作为民生之首,为了拓展该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政府拿出多项具体措施,提供就业平台、提供资金支持、开展“江苏人才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鼓励支持毕业生顺利完成就业,帮助有梦想的毕业生圆梦。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为大学生就业实践搭建平台,鼓励扶持大学生就业,苏州市吴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苏州大学和苏州越吴人力资源集团、苏州玄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本月的17号召开发布会,启动了“越吴杯就业大赛”,在会上,分别对代表学校和社会两方的合作单位做了专访。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清:创新创业教育是教学的重要组成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高等教育成为越来越多人成长为社会人的必由之路,社会创造力和创业能力的普遍提升自然就更加依赖于高等教育。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需要,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就业和提高大学生就业技能。

  当记者要求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清,就“目前的大学生就业热点介绍苏州大学目前的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情况时”,王处长回答道:苏州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共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共24个)、国家精品课程(7个)、江苏省品牌专业(10个)、江苏省特色专业(8个)从07-09年就业率就高达93.7%,形势并不是那么“严峻”,但是不代表着大学生就业不应该作为一个长远的重要问题来看待。

  王处长介绍说,苏州大学实行“一把手工程”,多方充实校专兼职就业指导队伍力量,扩大人员编制,增加经费投入。从而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专门机构分工负责,校院(部)上下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加强毕业生创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将毕业生就业率与专业调整、就业工作的奖励机制、招生计划相结合,形成了“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的就业保障体制。

  开设创业教育相关课程,建设一支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创造条件建设校内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教育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树立符合实际的就业目标,增强毕业生的服务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王处长指出,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越吴杯”大学生就业大赛,可以为学校和社会搭建一个桥梁,学生不仅可以提高就业竞争技能,而且还可以详细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提升学生的实际就业率。他也提到一点,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除了学校自身努力面向市场和企业需求,实现教育资源与市场资源的对接外,还需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为大学生就业提供良好服务,走出一条具有创新特色的扶持大学生就业路子。

  在此次大赛中,越吴人力资源集团为获奖选手提供就业基金,苏州玄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将先进的管理咨询课程和职业生涯课程引进到大学生培训中,他们为大学生就业扶持工作的顺利进行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越吴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董礼:教育慈善事业,支持大学生就业

  作为投资教育事业的热心企业,越吴人力资源集团在依法经营、纳税过程中创造阳光利润,尽道德责任与慈善责任,将企业核心价值观贯彻在教育、红十字、灾难救助等公益事业中。建立了首个爱心企业冠名基金,用于对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培训及相关扶持工作,用于苏州的各大学在校生就业工作支持,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让年轻大学生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讲到这些让人不得不竖大拇指的事情的时候,记者问越吴人力资源的董事长董礼其捐助成立大学生就业基金500万的目的何在,董总给出了两个原因。

  越吴人力资源集团通过实现现代金融平台和高校之间的有机融合来为青年的就业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基金会成立以来,正确处理了资本成长与风险防护等之间的关系,为青年的成长、创业提供了支持。捐助成立大学生就业基金会的一个目地是,呼吁更多的企业响应国家扶持大学生就业的号召,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

  同时,企业所有的经营活动达成都必须由正确的人或者正确的团队去做正确的事情以期达到满意的结果,找到正确的人是企业经营活动首先最重要的,帮助培养大学生积极顺利的就业,同时也可以为自己的企业寻找到可以促进公司发展的正确人才。

  越吴人力资源集团是一家集信息发布、劳务招聘、劳务派遣、人才输出、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安置为一体的大型人才服务机构,历经十年稳健的发展历程,以“为人才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宗旨,以高效的劳动力和资源满足企业需求,努力搭建人才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为苏州乃至全省、全国的企业储备并输送大量劳动力资源和各类人才,帮助客户善用人才,激活人力资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

  苏州玄一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徐天泽:扶持大学生就业是一种社会责任

  在会上,记者就“如何扶持大学生就业”问到苏州玄一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徐天泽,徐总说道,公司将扶持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个系统性、有组织的战略性任务,着力打造苏州规模最大的玄一人才库,为大学生搭建创业、就业平台,这是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积极组织企业校园公关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增强大学生创业、就业信心,帮助企业与学生更紧密地相互了解和沟通,努力影响提升学生实际就业率,并逐步引入北京、上海等城市更多就业机会,并提供相应的专业就业能力培训支持,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为大学生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促进大学生创业计划的成果转化创造条件。更加有效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和全面提升在校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能力,为企业提供中高端人才外包和订单培养人才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大学生就业的源头学校,应该把“社会实践”作为大学教育的一项重要的课程,列入大学阶段关键性教育任务,制定“社会实践”的标准、制度、流程,建立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档案,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建立企业与人才共同发展的“双赢”模式。而对于社会各界的企业来说,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企业的人才来源自学校,只有引导培养他们实现就业、积极创业,企业的发展需求才有着落,才能推动企业向着目标方向发展。